一碗豆花 


已是晚上九點多了,我還沒吃晚飯。
因為創作讓我的生活變的很像在爬坡,攀爬上的過程需付上時間的成本。
一直到把該做的事告一段落後,才發覺好像有點餓了。 
冷冷的天,我直覺地就想到吃碗熱騰騰的豆花。 

坦白說,過去我從沒有去思考這世上還有這麼簡單的飲食。
豆花不過就是幾瓢豆花片渣,些許熟花生粒和糖水就不需其他料品了。
雖然豆花渣很無味,單吃會有點噁心,但是一合上了糖水,就什麼都不一樣了。 

我的豆花啟蒙,是祖母。
旅居台北的時光,祖母常會買市場上的豆花渣,在廚房煮了糖水、和著薑一起熬著。
放涼後,用著小台的刨冰機,喀滋喀滋地刨出細碎的冰來。 

用湯瓢小心翼翼地切挖著豆花片,置在在搪青瓷的碗公裡,配上二匙薑糖水,灑上碎冰就完成了。

 祖母一口,我也分著一口,我口裡有糖水的蜜、有豆渣的香,口裡的豆花像是以我為圓心般地旋轉著。

頓時我覺得自己好幸福,有豆花吃,有祖母陪。 

如果真的有一天,祖母回來了,而身邊只有一碗豆花,我也會這樣分著吃的。

回憶的美好片段,純由一碗豆花,一起吃所構成。這一直在我記憶裡所希望的完美結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托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