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麗餅是法國傳統小吃,是一種以一張煎餅皮包裹多種配料的點心。
在歐洲已經有上百年的歷史,發源地是法國西北部有名的城市布列塔尼(Brittany),這道原本單調的平民料理經過巧思與傳承,繁衍至今,不但有各式各樣的口味,也有多采多姿的樣貌,近幾年在台灣也成為許多人喜愛的點心之一。

我的第一口可麗餅是在大一那年吃的。
是和我同住的室友,同時也是剛唸高中的他帶我去的。

當時我們住的地方是樓中樓,由於我提早從台北下來台中,
整棟樓只有我和他,還沒開學,我晚上下班沒事,他就常常拉著我往夜市跑。
騎著車走往逢甲的路上,他看見轉角的攤子上擠滿了人潮。

室友問我,要不要吃可麗餅?

當時,還以為可麗餅大概就像是那種花生煎餅、芝麻煎餅之類的夜市點心。
直到我往煎鍋上一看。
真是被嚇壞了,從沒有想到這個直徑35、6公分的薄餅皮,竟能放上這麼多的東西。
第一次見到可麗餅的我,反而個笨蛋似的,一直問著老闆。
「頭家,這樣放行嗎?餅會不會破掉或是爆掉呢?」

但是當我從老闆手上接過可麗餅,咬著那層層捲起的美妙滋味,大捲的模樣令人食指大動,餡料在裡頭層層堆疊,像器皿又像杯型,又有讓人飽足的肉與海鮮,醬料口味濃郁,配上豐富的生菜與玉米。

「簡直是爽度十足的好物啊!」
那個興奮的情緒,我想就只差沒有在現場跳舞了。

不過,身旁的室友正嚼著檳榔笑著看著我,
一轉頭,才發現室友的身旁,湧現了十多名的奇裝異服人士。

那群人都是他的朋友,室友說,他們想認識我,於是他們就來了。

大概是當時這個畫面的出現,
這個室友也讓我覺得他就像個可麗餅那樣,
身世與交友的豐富度遠超過我所能理解的程度。

那年,室友才19歲。
同年的10月,他就高中退學,遠走他鄉了。

這份第一次的可麗餅,也成了我難忘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托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