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子放置約32夜後,用桶內生出來的鹽水洗淨梅子,將梅蒂去除,鹽水就可以不要了。

我知道網路上有一些腌梅的做法是把鹽和冷開水去把梅子做浸泡的動作,不過我不是很能理解為什麼還要加冷開水,因為生梅本身就會因為鹽的關係把梅身的苦澀水給逼出來。


可能有他們的道理在吧,這個動作我就沒有採用。

我用的是祖母的手法,而我也不太敢去用新方法()


所以從照片來看,梅子本身就會有水了,若加了冷開水一起,那出水會完整嗎?這個方式讓我有點納悶。


洗糖去除鹽份:

接下來是這個腌梅要進行的步驟,由於我買的份量頗多。(至少是以我一個人來說,20斤可以吃上半年沒問題。)


不過這種痠痛是愉快的那種。

梅子在放置約3天的時間後,盆子內就會生出來的鹽水,再用那來洗淨梅子,除了將梅蒂去除之外,同時也在梅子上先劃開一刀。

至於那充滿梅香的鹽水,就只能倒掉了。


在倒的時候覺得真是可惜。

畢竟那真是香的不得了,連貓貓們也都一直跑來看啊看的,好奇的不得了。


事實上梅子其實不用加水的浸泡

由於托比的梅子是比較熟的梅子(七、八分熟)

在出水後就不太需要再以流動水把過多的苦水(梅子本身會有的苦澀味)

當然也可以自已嚐看看,看苦味是不是還很重。

若有的話,流動水過個二小時,自然可以利用水流的原理把梅苦味帶走。


先用梅子生出的鹽水來洗澡


二十斤的椅子,我一顆顆地去蒂、劃開。

感覺真是用盡氣力的重覆,花了整整三個小時的時間,才把所有的梅子放好。

覺得真是腰痠背痛()


同時也是再一次和梅子講講話,當自已完成這些動作後,真覺得有非常大的成就感。(_


之前做紫蘇梅都會不斷回想祖母的步驟過程。

然後都會覺得很可惜,可惜自已要是能專心一點、多看久一點,也許祖母的味道自已就可以繼承下來。

不過…

當時的我才六歲…


20斤的數量很嚇人


看我排的多漂亮

天氣好,就日曬二日至八分乾。

天氣不好,就放在陰涼處放到八分乾。

所謂的八分乾,就是還保有一些水份和彈性在梅子身上,但表面一定是完全乾到沒水的狀態。


接下來就是用糖來把鹽水洗去。

這個動作,要等梅子乾囉。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托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