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當時環島時,在台東聖母醫院治療,在我右側是施少偉醫生。
我今天看新聞時發現…
這位醫師在去年年底病逝了,很年輕的生命,但沒想到早就這麼走了。

3千萬 台東聖母醫院面臨關門

已長期虧損 還要籌財團法人財源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台東聖母醫院守護後山醫療五十年,是全國「醫療奉獻獎」密度最高的醫院,卻因為醫療法規定,需在十一月前籌足三千一百四十二萬元,成立財團法人醫院,否則可能面臨關門危機,醫院因此發起一人一萬元,募集三千個愛心,盼續留這座「為窮人服務」的醫院。

台東聖母醫院主任秘書陳世賢表示,該院獲選二○○八年全國唯一「團體醫療奉獻獎」,馬英九總統接見時,曾問醫院需要什麼?雖然醫院長期處於財務困境,但當時的院長鄭雲修女還是請總統先幫助台東馬偕醫院,因為台東最需要的是加強緊急醫療。

骨科醫師病逝 醫院病人少近半

未 料去年底,病逝前四天仍堅持為病人看診的骨科醫師施少偉離開人世後,醫院病人少了近一半,緊接著又收到主管機關來文要求聖母醫院依法成立醫療財團法人,雖 獲寬限至十一月二十三日,算一算土地增值稅一千六百七十二萬元,與四十九張病床需備的資本額一千四百七十萬元,總計三千一百四十二萬元,未能即時湊足成 立,醫院執業登記可能遭廢止,醫院勢必關門。但聖母醫院長期虧損,聖母健康會館健康餐每月也虧損二十五萬元。

陳世賢說,台東聖母醫院四十八年前由聖母醫療傳教會成立,從早期的產科到成立醫院,近年來轉型為安寧療護醫院,也曾發不出員工薪水,面臨關門危機,最終撐了下來,還出過六位個人醫療奉獻獎、拿下全國團體醫療奉獻獎,連續四年居家照護評鑑優良、老人送餐評鑑優良、糖尿病友團體全國第一標竿獎的接連肯定。

即使醫院繼續經營困難重重,獲選百大好醫師的喻永生為此離開台北,到台東聖母醫院扛下院長的重擔,被尊稱為台灣「糖尿病衛教始祖」的林瑞祥教授、康泰醫療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良娟、經國管理學院老師林麗美都陸續跳進來幫忙,協助推動健康會館、部落營造、糖尿病衛教中心等看不到大錢的理想。喻永生說,因為這才是「醫療的本質與精神」。

發起11萬 募3千個愛心

但是只有理想無法長期支持醫院維續,陳世賢說,醫院會持續推動該做的事,但更需要三千個人的愛心,助醫院度過難關,也計畫寫信給總統馬英九,邀他成為三千個愛心人之一。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415/78/1hv4l.html

==========================================

可能這篇新聞大家都看過,但托比要說的是…

去年我環島在台東出了意外,被路人開卡車送進醫院急診。

2.jpg

這是當時送我到醫院的大哥,開著卡車,連帶單車也一起送到台東市區。


當時的夜間門診就是施少偉醫生。

印象中他很年輕,但沒想到看到新聞寫他是病逝。

3.jpg

4.jpg

又再確認一次,注意看右上方,真的是施少偉醫師。

 

醫生人很熱情,當他知道我在環島時,就一起合照留念,我的就診單還拿給他簽名。

我不知道當時怎麼會這樣,弄的好像是在一個活動似的,

彼此也交換了名片。

 

當時他是建議我中止環島的想法,因為我的腿傷很需要休息。

但我還是繼續了。


6.jpg

是窮人醫院,也是希望。

聖母醫院我只去一次,醫院的設備也是簡單,確實是窮人的醫院。

有些東西用了很久,也可以看到歷史的痕跡,但維持的很好。

當時躺在急診的床上。

雖然撞上農車的腿很疼痛,但心情卻是平靜的。

聖母醫院的醫生和護士和其它醫院不太一樣。

我的不一樣是指,醫病的態度。

不是很清楚衛生署在這件事情上是著力多少。

台東醫療的缺乏,竟然是由民間的教會一肩挑起。

 

每年光健保數百億的支出,多少錢入了醫師或企業主的口袋。

這些人拿了這麼多錢,聖母醫院竟受困區區三千萬的情況下,可能被迫關門。

 

今天記者會寫這新聞出來,相信問題應該是到了無法解決的地步了。

政府、相關的醫療單位,看了是不是應該思考一下。

這麼多的預算,為何產生這麼多的不公不義,如今台東聖母醫院還得向外界求救?

 

媒體的力量,應該是施力在這塊土地上有需要的地方,做出公正明確的真實新聞。

像聖母醫院這樣的訊息出現,我們可以檢視我們每年繳的稅金,政府倒底幹了什麼傻事。

一如先前,政府可以花二億蓋個行館,用意是讓國外來訪的人可以有地方住,但事實上也沒預算去維持營運,導致就空在那邊。

 

蚊子館、停車場這麼多沒有作用的建設,個個都超過三千萬。

 

但一間得了這麼多獎的醫院,有這麼多好醫生願意下鄉到這聖母醫院來服務。

如今卻面臨這樣的困境。

 

簡直是天大的笑話!

 

這些是三千人,一人一萬元就能解決的嗎?

這個情況反而突顯醫療資源的問題,若政府相關公職人員還活著(多半是死了),真心的希望,每年的預算能在台東需要的上面,多一些注入,少一些挖取。(少點貪取)

 

至於那些拿了一億又一億的人,就真的可以去死一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托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