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kyo_sonata_poster.jpg


電影背景

【東京奏鳴曲】的背景設在當代東京,受到金融寒冬影響,各大企業掀起了裁員風暴,龍平便是這一波經濟動盪下的犧牲者,成了「流浪上班族」的一員。根 據日本政府20091月公佈的統計數據顯示,200812月日本裁員34萬人,失業率升幅創40年來歷史新高,出現二次大戰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然 而這並不是日本獨有的問題,放眼世界,我們都身在同一處境,都正在面對同樣的生存挑戰。

【東京奏鳴曲】一針見血直搗全球現正面臨的不安世態,導演捨棄了無謂的批判,將問題還給問題本身,透過影片呈現動盪環境下,當代人奮力求生的面貌,關懷之情處處流淌,深觸人心。

影像風格

在【東京奏鳴曲】中,導演巧妙運用了許多長鏡頭,避免過度戲劇化的調度,也盡量減少鏡頭的剪接,即使表現的內容非比尋常,卻能營造出震撼無比的現實感,捕捉到平凡生活中的荒誕趣味,呈現出黑澤式的黑色幽默。

尤其在幾場室內戲中,導演常將人物安排在不同的景深,展示家庭成員間的互動,運用視覺手法反映一家四口的心理距離。另外導演更巧妙利用餐桌為中心,從每次四人在餐桌上的互動,反映家庭關係崩解重構的過程。詩化的影像語言,讓電影興味十足。


 

其實要趕稿的,因為平日的案子忙,弄到連晚上都不得閒,實在來說,是狠下心來偷懶看這部東京奏嗚曲的。

 

看完了,心情似重非重的,方才google一下其它人寫的觀影心得,有的說好笑,有的說劇情後段那個家庭的小孩子是天才一直到最後才被珍惜與重視

 

那個會彈鋼琴的小孩的那一段,自己經歷過可以完全體會像我這個年紀,在還是孩童的時期,畫畫是會被認為不上道的一件事。

大人們口裡雖然覺得畫圖是很不錯的嗜好,但那也就僅至於「嗜好」。

 

很多人學畫畫,第一次都會開口說自己沒有天份會不會學不起來,我是覺得所謂小孩的才藝學習,在台灣大概就只到這樣子了(嗜好),至於才能與天份,就看自己(小孩或學生)能不能堅持下去了。(或成為職業)

 

電影裡的家庭成員,面對迷茫的現實,應對的態度與心情都不一樣。

可能有人覺得片子一些橋段看來好笑,但我反而更加…該怎麼形容呢,應該是彷彿有一種莫名的擔心吧。

 

不論是影片裡的長年擔任單一職位的爸爸、典型的日本家庭主婦媽媽、處在人生變化最大的18歲長子與小六卻一心想學習鋼琴的么子。

雖然是很普通的角色故事,感覺卻很貼近我們身邊的生活。

 

這個電影讓我看了似若有無的缺憾。

如果,有一天我失去一份我覺得是驕傲的工作,被迫面對長期失業的情況。

我,是不是能夠放下尊嚴去做一份糊口的但無關己身的專業的事情而仍可以覺得開心呢?

 

電影裡的家庭,每個人都在找一個重新開始的可能,卻又對現狀無能為力。

盡管劇情的場景是在日本,但,似乎連台灣也是如此的景況了。

 

在這個社會裡,不論是男生還是男人,似乎都習於把心底話壓著不說。

我不希望自己變成什麼話都不和親蜜的人說的人,更不希望成為像影片中爸爸的角色,

那樣太辛苦了。

 

我在想,若有一天我的工作是清潔人員,白天從事打掃,然後空餘再拿著畫筆創作時,我是不是仍能保持專業與驕傲。

 

一點小小的觀影心情,和你們分享,有機會也有時間的話,請各位去看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托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