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3e9986624ea551e988eabd4079f050_l.jpg

 

河童之夏 SUMMER DAYS WITH COO
導演:原惠一
國別:日本
年份:2007年
片長:136分鐘


整理完家務後看的河童之夏,推薦給大家。

以下是引用於http://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emiya&aid=1251975
真是不好意思,因為實在不想加入網路城邦的會員,若要使用引用的功能還非得如此不可,其實有點覺得網路城邦有點網路性僵化的感覺。

不 少人認為,比起真人演出的電影,日本的動畫電影反而更吸引人,我想這不是沒有原因的。日本人是一個壓抑的民族,他們不太像美國人有什麼就說什麼,一些平常 不被社會倫理接受的慾望,或者導演內心的意識往往都藉助非現實的動畫來投射,所以日本動畫電影在深度與細膩度上常有令人激賞的表現。

然而 矛盾的是,若將包羅萬象的日本動畫電影粗略地分成兩類,我們就會發現形成兩種極端,一部分充滿暴力、色情,內容曖昧黑暗,一部分卻又清新明亮且主題明確, 後者尤以動畫大師宮崎駿為代表。大師的每一部作品幾乎都在探討人與自然的關係,還有現代與傳統的衝突,若就這一點而言,【河童之夏】其實頗有宮崎駿的風 格,也喚醒了我初看【龍貓】時的記憶與感動。

【河童之夏】不只溫馨有趣,更是一部言之有物、寓教於樂的卡通,它改編自日本兒童文學名家木 暮正夫的「河童大騷動」、「河童的驚奇之旅」等河童系列,耗時五年才完成,導演則是拍攝【蠟筆小新】電影版的原惠一(沒想到吧!)。故事描述少年康一意外 挖掘出沉睡一百多年的河童「酷」並把他帶回家,康一的家人從害怕、好奇到漸漸接受,甚至與河童之間建立起深厚的感情,在這個特別的暑假裡,康一決定帶著河 童去尋找故鄉與同伴,就此展開一段奇異精彩的冒險之旅。

別小看這一部好像是要給小孩子看的卡通,它的內容可豐富了,幾乎你想得到的議題都包含了,而且可貴的是很流暢,不牽強、不囫圇吞棗,觀眾可以自然而直接地感受到影片想傳達的訊息,果真是老少咸宜。

● 環保 ●

河 童這種傳說中的生物基本上就反映出日本人的自然觀,日本人自古敬畏大自然,崇尚人類與自然的和平共處,所以相較之下,日本可說是最注重環境保育的亞洲國 家。片中的武士為了發展城鎮圖利,不惜侵占河童的居住地,甚至狠心殺害陳情的河童,就是人類為了私利而破壞自然環境的最佳寫照。

● 懷舊 ●

【河 童之夏】有著淡淡的,都市變遷帶來的鄉愁,這鄉愁不單是遠離家鄉所造成的,而是由於時空變異,整個大環境的改變,所形成一種滄海桑田、人物全非的感慨。沉 睡的河童在一百年後甦醒,發現從前的溪流田野早已不復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冰冷的水泥叢林,逝去的不僅是自然景物,更代表一個單純美好年代的失落。

● 成長 ●

【河 童之夏】如同其他的少年成長故事,多以暑假為背景,暑假一直是日本漫畫、卡通中不可或缺的時間點,大概是夏天的熱情與生命力適合烘托氣氛吧!圍繞著成長的 主題,無論是康一與家人、河童「酷」與父親的親情;康一與「酷」的友情;康一情竇初開的青澀與叛逆,都是自我成長之旅中的一段段插曲,即使有衝突或沮喪的 時候,仍舊要學習克服,畢竟成長本身就是一個殘酷的考驗,通過了考驗,我們才有機會品嚐成熟之後的甘甜。

● 社會批判 ●

本 片還適時地諷刺了某些社會現狀,最明顯的當屬媒體亂象了。為了搶到河童的獨家畫面,各家媒體無不派出狗仔盯梢,甚至不擇手段,嚴重妨礙到康一家的生活。最 後,「酷」不得已答應上節目曝光,卻又在有心人的安排下,被迫憶起喪父的慘痛經歷,導致「酷」情緒失控,做出駭人的行為,也間接害死康一家忠心的老狗「小 黃」(載「酷」逃走的過程中被車撞死),不禁令人心酸。類似的情形不也每天都在台灣上演嗎?媒體殺人的可怕由此可知。

【河童之夏】其實不單純是讓小朋友看的電影,更適合仍保有赤子之心或者已經失去的成人,你會發現,世界還是可以美好的,只要我們願意改善。

在觀看後,也會想像河童那樣,在去了遠野 乾淨無瑕的河裡自在地游著。
這樣一提,我就記不得上一次是什麼時候去溪河踩到水,更別說能像河童那樣在河裡游了。
我一直很喜歡日本拍的電影和動畫,很細緻的去描寫情感這一塊。

講到動畫,上次有朋友給我一個國外的,叫積木之屋。
沒有對白,但很深刻的去描寫人的情感。
《積木之屋》上段 http://www.tagtele.com/videos/voir/33591
《積木之屋》下段 http://www.tagtele.com/videos/voir/33594/1
/

是很棒的,片子不長,假若觀看的人是有一點年紀的人或是經歷很多的,一定會很有感觸。
看完了,別忘了珍惜每一個當下,當下對自已好或不好的人,都去認真,不要留遺憾在心裡哦!

今年是星期日的晚上,要收心假囉,祝福各位今晚好眠。

晚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托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