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45694469.jpg

新聞出處:中廣新聞
原文截取如下
民間習俗中,祭拜好兄弟並不需說明自己的姓名和住址,以免引來好兄弟的糾纏。而且中元節只要開始祭拜之後,以後每年都要準時祭拜、不得中斷,以免好兄弟不 高興而作祟。當然拜好兄弟的祭品也相當重要,民間傳說香蕉、水梨和鳳梨,由於和台語中的「蕉梨來」諧音相當接近,大多數的民眾都不會把這三重水果一起拜好 兄弟,以免招來噩運。

昨天家家戶戶放假的時間,紛紛準備所謂的中元普渡。
自己家裡的長輩也是如此,路上許多的廟宇、馬路旁的店家也把握艷陽好日的天氣,來進行這一年一度的活動。

下午時分,整座城市白煙茫茫,竹紙燒後的焦味漫在空中。
燒紙後的屑碎,飄在空中。

小時候,還沒接觸基督時,對於日子一到祭桌上就會出現滿坑滿谷的零食、水果倍感期待,畢竟做小孩的,都是貪嘴,所以一嗅到香、紙錢和吵雜鬧的祭文聲,都是在等著香何時嬈完後,搶好吃的祭品。

「蕉梨來」音同「叫你來」
許多人還因此會迴避這樣的組合。

但是,祭拜的目的不就是要叫這些人來吃的嗎?


今天看到新聞寫的規則時,突然失聲地笑了出來。(笑)
之前聽節目的專家提及,台灣是唯一保留中元普渡習慣的國家。
說不定在外國人眼裡,這也是有趣的民俗活動吧。

昨天看家裡祭拜的桌前,還有一盆清水和毛巾,猜想是給織女的吧。
小時候的印象了,旁邊還擺上粉紅、白的粉塊,再加上一把圓仔花。

頓時有種中國的古典味兒都跑出來了。

雖然我不拜拜了,但看著這些活動還是覺得很有趣,像是活著的人怕死去的人(陌生人)餓肚子一樣,一種微妙的溫情和鬧劇的感受竟湧了上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托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