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11017_toby-rb.jpg    

 

這書我買將近三年多,這些年來它是廁所書也是床前書,有時也會帶在旅程中或工作中翻讀著。

我讀書的習慣一直有固定的模式,會先快速翻閱目錄章節,跳著看,知道這個作者要講故事的脈絡後,才會乖乖認份的從頭到尾地讀。

 

一本書要看三次,第一次不求甚解,第二次字字細解,第三次就開始依自已想再讀一次的章節再反覆看。

 

我讀書快,看書會看三次的習慣,就像是我個人的「閱讀強迫症」,不過,唯獨這本我竟多次翻閱,現在想一想,真覺我這樣的舉動真是一種難得的中毒。

 

我書買的不算多,比起許多書痴、書狂來說,我只是個小腳。

有時候也是會踩到地雷,像前一陣子想要動手裝修自己的住家,買了日本人寫的居家修膳書。

唉,買書果然還是要親臨現場,翻過才不會後悔。透過網路,有時候連這書真正的內容在幹嘛都還模模糊糊的,就傻傻地訂下去,不是自己喜歡的,不合自己口味的,讓這書自然就成了不被三次閱讀關照的可憐孩子。

 

這裡不是說日本人寫的居家修膳書不好,而是居住的環境大不同,台灣沒有前庭後院沒有紙門,唉……而且裡頭連洗車怎麼也寫了一大堆呢?()

不過看來我扯太遠了,回過頭來寫「我是黎智英」的讀後感吧。

 

從大學畢業後,我就一直存錢在準備想要開工作室。

所以對於這類所謂的創業書就一直在觀注著,091月當時在書店閒晃時,看到這個肥仔黎(他書中的粗稱),書名真是霸氣,直接用他的名字。

當然,名氣大的他是絕對夠這個資格,但其實我喜歡的是他說故事的文字方式。

 

我喜歡看人聽人說精彩又有味的故事,看他講他從大陸逃來澳門、當街童也做童工,一路在常人看來是極為辛苦的少年人生,在他道來就像是什麼也沒什麼。

淡淡的,也不強調自己多苦多苦,心情如何如何,從字裡行間很少聽他說苦啊恨的。

 

「非常人」自然會有非常人的人生,讀了第三次才深覺得那真不是我能承受的人生啊!

後來,黎智英和何飛鵬曾在台北有開過類似的創業講座,我有去聽,當時心裡很急的,很急的想要獨立自主為自己活為自己忙。

 

雖然想有個開始,乍看之下也有個創業的譜了。

但會也沒這麼簡單,資金的壓力、理想伙伴人才,而我這麼粗心的人,也只有一點點小小的業務能力,我到底是能招來多少的案子呢?

一急,人和錢就跑了。

 

黎說,他的父親曾是風光至極的商人,是家族至今仍津津樂道的回憶。

而我呢?

硬要這樣回想,只能說我的阿公曾是菜販吧,若真的要做生意,我只怕我是菜販的血統而不是大商人的資質。

但一想到書裡寫著「賣花生米也要做老闆!」黎的媽媽是這麼說的。

我就覺得我這個流著菜販血液的人也許有一點希望。()

 

=========以上是2010625日寫的===============================

這篇心得,斷斷續續寫了一年多,直至今年年中,自已積續許久的氣力又的以開始實現這些年以來沒有間斷過創業的想法。

創業是在解決問題/創業是創作/專注簡化/人才的重要性遠超過資金

我已經數不清我讀這書讀了幾次,每當自己在創業的過程努力迷惑時,總會從書櫃中再抽起這書翻閱,看他的文字,就像一位老前輩在耳提面命,那份安心和安定,在看他說著他創作事業是如何的過程中,發酵出來的。

 

在這些年在工作之中的翻滾過後,才切切感覺到,不論做人還是做事,看他在書中不斷強調的創作中心主旨「簡化」,其實是一件困難又迷人的事啊。

可能不少父母討厭他討厭的要死,畢竟水果報紙的媒體呈現這麼地赤裸,對小孩(大人?)的身心靈也許造成某種程度的殘害吧。

 

有時候在創作的時候會回望從小到大的經歷,想試著從中深掘出一些不同的東西,或是,有時工作上遇到挫折或不如意時,總會再翻翻黎的兒時故事。

 

在書中,他的故事說的實在精彩絕倫,托比我無法說的更多甚至更好了,誠摰地推薦這本好書給大家。

arrow
arrow

    托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