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深信,每個愛下廚的男人們,心裡肯定有不為人知的故事。

廚房背後的故事



湯湯水水
這一陣子,每天中午都在公司熬煮湯頭,每到吃飯的時候都有熱香味甘的湯可享受,我本來不是個愛喝湯的孩子,慢慢地,卻也愛上每天各式湯味,散發在口裡的溫厚感。
而這個活動儀式起初是由課長發起的,直到有一天,她說覺得煮得有點累了,想停下來。聽了之後,我說,若真的累了,不妨由我來做吧,這樣子停下來真的很可惜。畢竟,公司裡的人也許會覺得,中午用餐吃飯,能有碗熱又香的湯,也實在是件幸福的事。
對於廚房的一切,外至實體的瓶瓶罐罐、鍋碗瓢盆、大小刀具與廚房必備用品,內至料理的刀工、火候、下鍋後食材順序的安排、味料的調製,廚後的清潔整理。每當我細細數來,閉上眼去推砌回想,都像是身體的一部份那樣自然,回想的過程是令人如此感到愉快並輕鬆。
當然我並沒有什麼招牌菜或是獨門絕技,大多是拿到什麼食材就料理什麼,一切憑藉著吃過的印象來著手。所有的料理基礎都建立在少鹽少油、多醋多用心,什麼菜用什麼大小的火,掌握了這些要訣,想要煮出一手健康好菜就絕對不是什麼難事。
對我來說,能夠每天親近廚房,實在是件幸福的事情,面對可以將那些原本是形態各一、味道各異的食材,在巧心重新安排下又可成了另一種面貌的展現。而且煮湯,不用花太多的時間,不用太昂貴的食料堆砌,只需用點想像力和耐心就能等候成品出現,對我來說,這是個很棒的感覺。這是繪畫設計之外,另一番的作品成就。



傳統市集印象
採買菜料也是件好玩又有趣的事,記得很小的時候,常常陪著母親、祖母去市場見識。那時個兒小,外面的一切對我來說都是極其巨大、是無法一眼覽盡的世界。當我站在傳統的市場,看著市場道路上的水泥凹坑、污水遍地,只有買菜的婆婆媽媽來來往往,步閥時停時行,除了左右來往的道路腳線是完整的之外,其餘,都是滿地碎片似的菜葉、肉塊與忙碌找尋得以飽食的野狗們。上市場,一直是進廚房前最為重要的前置作業,同時也是最令人期待的事,我喜歡到傳統市場更勝於大賣場的乾淨精緻、單一窗口的結帳櫃檯。相對的,傳統市場的人潮擁出,此起彼落的討價要料。光顧久了,還可以單單只買一把青菜,就能再要個蔥一把、蒜二顆外加紅辣椒一根。說好聽一點的,就是聊個天,幾句簡單的問候,就足以為這個商業交易的背後,添上更多人情味在裡頭。說白一些還不就是那個貪小便宜、要的想要比買的還多的小鼻子心態發作。再說白一點,到大賣場那由得自已可以這麼任性的厚臉皮呢?
想像力的創造
我深信,每個愛下廚的男人們,心裡肯定有不為人知的故事。
我一直記得那樣的畫面,母親站在廚房忙進忙出,我靜靜地站在母親的背後,整個空間因著鍋中煮沸的湯、母親手邊旁鍋中爆香的大火,讓週邊的溫度緩緩升高,看著母親側臉上悶流著沉默的汗;忙碌的手臂小心翼翼地切著準備放進鍋裡的菜料。


我的母親並沒有刻意教我關於下廚該煮什麼、準備什麼,家裡也沒有任何一本可以閱覽、學習的食譜。我只是單純地站在母親背後、廚房門口看,與偶而幫忙買瓶醬油黑醋、鹽巴味精的小勞務,看多了,吃久了,當自已站在廚房時,就是用想像力創造菜餚的時刻了。

下廚初體驗
小時候,家境並沒有辦法像現在小朋友的飲食生活那麼豐富,到那都有好吃的垃圾速食、甚至是美食吃到飽的店舖。也許當年因為這麼單純無奈的生活條件下,才有讓自已走進廚房的動機。
有時候,每當看到我二個弟弟,我總會憶起在我小二那年,家裡因為母親住院的關係,變成我和弟弟三人沒有東西吃,我只好硬著頭皮,憑藉對母親下廚的模糊印象,煮了一鍋熟爛到不行的白米飯,不懂水量該如何增減,讓鍋裡的飯像粥一般地在咕嚕咕嚕在眼前動了起來,而身高不夠的我站在小椅子補上高度的不足的窘境;再拿著空心菜在流理台前清洗、切煮後,炒出一盤不生不熟、不鹹不淡的菜,盤裡的模樣,就像是蒜薑菜各佔一方,形成三國鼎立的畫面。同時也煎了三個荷包蛋,雖然形狀不圓,蛋黃也四散不成蛋形,但弟弟們大口大口扒飯的表情,在那時都帶給我一股無可言喻的鼓勵。讓我往後有更多勇氣,去做一道道實驗性質濃厚的菜餚出來。
母親常對我說,說我是個特別的孩子,是不是靈魂放錯了身體,不然怎麼這麼愛親近廚房?
但不管如何,這些深淺不一的影像,都是一個開始,也是我在廚房背後的故事,故事裡的畫面總有著母親下廚的背影,而我總是站在背後,靜靜默默地看著。
更重要的是,這樣的故事也開啟了爾後,我與廚房一輩子的親蜜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托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