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買食材:花了二個小時。
準備時間:花了三個小時又45分。
花費總金額:3627元。
除夕晚上,中國人會全家團圓一起吃年夜飯,又稱圍爐,起源於古人皆圍著爐子吃飯。圍爐時不分長幼皆一起吃,在家的成員一定要等到全家到齊了才可開動,也要為未能回家吃團圓飯的家人擺碗筷,以表示全家團圓,在人際關係疏離的現代社會中,象徵團圓的年夜飯尤為重要。年夜飯要吃得愈慢愈好,每樣菜都要嚐一嚐。今年的年夜飯,一樣由TOBY全程準備,也許年紀大的關係,煮完了這些菜後,簡直是呆滯的狀態,憨憨地坐在桌前。
還有好幾道菜菜沒有拍下來,是到了現在上來房間寫紀錄才想到,不過,算了,真的有點給它小懶,用寫的就好。還有…家樂福賣的菜實在有點貴,品項也沒有想像的多,這點很討厭。

第一道菜::炒年糕(步步高昇)
其實就是一般的蘿蔔糕,我先是切好長條狀,洋蔥、雞肉、香菇切絲、蔥切短條狀。大火將蝦米爆香,倒入雞肉絲、洋蔥拌炒。爾後將小蝦仁倒入,炒至蝦仁變色時加入蘿蔔糕炒熱。加入醬油、醋拌炒,最後起鍋前再把切好的蔥加進去熱炒10秒鐘。這道菜其實很花力氣,年糕其實不好炒,很容易沾鍋,而且我炒的量又多。

第二道是燒酒雞
這是單純不想吃白斬雞(因為我怕吃…),所以把全雞給分解,雞腿、翅切塊狀後,放入鍋內加入中藥調理包,再倒入高湯和半瓶的米酒。然後就可以不用管它們,這是煮湯的好處之一,只需把料放入,就什麼也不用管

第三道是滷牛肚和牛腩,這個和煮湯差不多,只不過多了道手續,是得先將牛肚和牛腩先炒起來,炒的時候我放了薑、蒜、醋和素蠔油,大火快炒,同時也用湯鍋先把水燒開、倒入醬油和薑片六片,再把炒好的牛肚、腩放進去。然後把切白菜頭、紅菜頭成塊,丟進去外帶三包量的滷味包。
這也是一道省力的好菜,滷出來的味道超好的哦!

第四道菜是醋溜魚
這個有點小失敗,因為我勾芡不小心倒太多進去。但是味道還不錯。
我自已喜歡酸溜的口感,當然,這魚是事先炸好的,不然把魚放下鍋後會糊掉的。

第四道是富貴小拼盤
這個其實只是把買來的炸春捲、香腸、炸山藥捲擺一擺而已沒什麼技術性的東西可說。

第五道是紹興醉蝦
聽名字好像很了不起,其實做法也是很簡單,大火起鍋加入蒜、薑爆香,加些辣椒後大約15秒的時間,就快快把草蝦丟進去快速翻炒。緊接下來,倒入半碗的高湯,300CC的紹興酒。
轉中火,蓋上蓋子悶上三分鐘就可以起鍋了。

第六道是洋蔥炒牛肉
我想不出什麼好聽的名字,反正就是用洋蔥加牛肉炒出來的好料,洋蔥本身帶甜料,很能把牛肉的給提出來。最好是加些沙茶,那就更香了。

第七道是什錦雞球
就是把雞腿肉切成比較大的丁,略炸過後放在一旁,芹菜、蘿蔔絲、香菇先炒香後,倒入雞球再
倒入蠔油,再加個4分之1碗量的高湯。徹底的大火大火快炒,起鍋前加入蔥拌炒就起鍋囉!

第八道是什錦鮑魚菇
做法和什錦雞球差不多,只不過是把雞球換成鮑魚菇而已。

第九道是切五花豬肉絲
這個可不簡單,在把豬肉過熱水要特別注意時間,放久了,肉可會老,切的話我喜歡條狀,這樣擺起來很舒服,最後再把醬油膏淋上,就成了美味的五花豬肉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托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