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到了今天,我才搞懂,原來2/14應該是女生送男生,3/14才是男生送女生。(切…)


關於白色情人節:
以下資料從「維基百科」整理:
白色情人節是在日本在商業行銷下所創造出的節日,日文稱為「ホワイトデー」。白色情人是在每年的3月14日,是在情人節的一個月之後,日本、韓國以及台灣人都會慶祝這個節日。在日本,女性會在情人節的時候送禮給男性,而收到如巧克力這類禮物的男性,則會在白色情人節回禮。
這個節日誕生於1965年,由日本福岡市的甜點(菓子)製造商「石村萬盛堂」所發起,以鼓吹男性應該要回禮給女性,作為促銷糖果的手段。這個節日最早稱為「糖果贈送日」(キャンデーを贈る日),後來因為糖果所使用的砂糖是白色的,所以改名白色情人節。
不久後,巧克力製造商發現他們也可以在這個節日中獲利,因此也開始促銷白色的巧克力。而現在,日本男性在回禮時,除了糖果與白巧克力之外,還包括其他各種可食用或不可食用的禮品。
所以,一直到了今天,我才搞懂,原來2/14應該是女生送男生,3/14才是男生送女生。(切…)
忙碌的午後,在桌上看到月曆,也許是日本人設計的吧,不經意地看到3/14上頭竟寫著白色情人節這個字樣。
深深覺得日本人對於剌激經濟的手段,真是到了無所不用其極的地步啊!…@__@。
既然提到了情人節,不免就想到今年的狀況。隨著年華逝去,情人節巧克力的數量也隨著年歲而減少。
還好今年仍有收到一些義理巧克力,而所謂的義理就是安慰單身朋友用的巧克力。
這個名詞好像是從日本過來的,記得是從一些雜誌上看到,若單單從字面上來看,不免有些令人直接聯想「義氣情理」這類的直譯句。
會給義理巧克力的,男女比例相差懸殊,大部份都是女孩子,會善心地用巧克力熱鬧這個節日。
當然也會收到男生給的,但是今年因為斷背山這麼火紅,收到時也不免會把這個巧克力和斷背山聯想串在一起。
但不管怎麼說,施比受總是有福的。
小時候,都有那種模樣是榨果汁機造形,然後長著長長細細的鐵架腳,機台的中間有個像轉電視頻道的轉盤,轉盤上方可以放入一塊錢的凹槽,至於零嘴的出口是在轉盤下方。透明的外裝裡頭裝滿各式各樣的零嘴。不知道可不可以這樣說,那個造形,應該是現今扭蛋的老祖宗吧。
有雜貨店的,門前大多會擺上幾台,這當中肯定少不了巧克力米果,一塊錢可以扭出十幾顆的巧克力米果。雖然吃起來很小很小,但光是以數量來說,會覺得用一塊錢來扭這個是很划算的一件事。雖然現在大賣場有在賣長方透明盒的,反而都沒有像小時候那樣,用一塊錢投啊扭地,享受那種視覺與觸覺的購買慾。一顆顆從扭機台子裡掉出來,用自已的手指用力地咔啦咔啦向左轉著,扭到不能再扭的時候,還會用眼睛的餘光去看看下方的出口,是不是有少拿的巧克力米果。
再不然就會用小指頭再摳摳挖挖,直到確認已經都到手裡了,才能放心享用巧克力米果。
又能吃又能從中感受到創造生產出巧克力的過程,這應該是巧克力米果扭蛋機的魅力吧~!
國中的時候好像收過巧克力,但印象全無,大多都是卡片、書信居多。
但印象比較鮮明的巧克力,應該是在高中的時候。
高二那年,社團的學妹送的,一盒造形像是各式海貝的巧克力。但那時盒子裡的巧克力的印象不深,現在想想,反而是學妹臉紅到像是腦溢血的模樣比較令人擔心。
那天星期二,學妹站在教室門口叫我的名字,我卻以一種極不自然的姿態走去,我什麼話也沒說,只問了一句:「這是送我的?」
學妹點點頭後,我就轉身就問有沒有人要吃。
然後我就沒搭理站在門口的學妹了,那個時候的我真的不懂事,加上個性也比較內閉一些,但現在想起來,真覺得自已很不應該,起碼也該笑容滿滿地說聲謝謝吧。
還有一次印象深刻的巧克力是在畢業後,開始在外頭工作,在那年的七夕第一次收到男生送的香包和一大盒金莎。
收到的時候,是我坐在辦公的位置上,猛眨著眼看著桌上的東西,傳統的香包,繡線十分漂亮、精緻,香氣濃厚的讓人覺得像是回到了清朝末年。旁邊則放著一大盒的金莎,光彩奪目到有點尷尬的組合,不只是物的尷尬、連心情也會覺得怪怪的。
沒多想什麼,吃了幾顆之後,就把巧克力分贈給其他的同事了。
我其實很愛吃金莎的,但每次吃總會想到那個男生的送到我手上的模樣,然後我就會習慣性地猛眨著眼。
平日我大都會隨身帶著巧克力,若沒帶,也會到四處去都看的到的便利商店買來放在身上。
是那種一包10元的巧克力磚,便宜又好吃。我偶而到大賣場,就會一口氣買上好幾條家庭號的來放。不過,現在有了同居人,這樣的習慣就可能得改一改才行。
愛吃,自然也會做一些關於巧克力的東西。只是那些交往過的女孩子,都不愛甜食。也自然地把這個技能給藏了起來,但是這麼一提便又想起,會開始做巧克力的原因是,在很多年前的夜晚,四妹她因為月經的關係整個人疼的哎哎叫,我焦躁之際,想起曾聽過熱巧克力可以舒緩狀況。跑去買了幾塊巧克力磚,在廚房熱起牛奶後便把巧克力放入攪拌。
四妹喝完後,整個人傻呼呼地也沒說什麼就去睡了,反倒是我像個吸毒犯那樣的姿態,精神很好站在廚房猛吸著巧克力在煮完後散在空氣中的氣味。
抽油煙機的昏黃燈光、鍋裡殘存的巧克力牛奶、寒冷的冬天穿著短褲的滑譏,而我的頭則是埋在鍋子吸著氣味,然後像狗一樣喝著剩餘的巧克力牛奶。
很怪的畫面,但提到巧克力牛奶總會想起那一次的經驗與影像。
也許有人問,幹嘛不買現成的巧克力牛奶。
說真的,自已拿原料煮出來的量和質就是和現成的差很多,更重要的是,是比較「便宜又大碗啦!」(終於講出重點了。)
「能做出外面買不到的巧克力來吃,真的是人間一大成就啊。」我曾這麼回答著母親。
但是,我竟然這樣就引以為傲、志得意滿?
由此可知我胸無大志、做個小東西就可滿足的心態,就真的註定我得一輩子平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托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