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為中國時報開卷版所寫的文章,同時這也是配合台北縣市圖書館的主題書展的活動。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到呢?

沒看到也沒關係,在這裡TOBY把內容分享給大家。
裡頭是關於畫圖文漫畫的方式,以推薦各類型圖文作家的說明,來讓大家明白要如何著手畫圖文故事。
八月主題書展:
用圖文,留住屬於你的夏天
 
 
 記得唸小學的時候,暑假作業都會有日記這項功課,偏偏我不是個規矩的人,又不擅長寫字。那時候常想,我可不可以只寫一句話,然後在橫紋日記紙上畫一張大大的圖,以這樣的方式來結束這一天的日記。所以我每一篇都只有一段短短的字,比如:今天真快樂,然後畫一幅我在吃冰的樣子。
 
 當時的我,畫日記是非常開心的,因為這樣既符合我的「偷懶需求」,又能真實呈現當天的生活。只可惜,每次我的暑假日記總會被老師退件,說格式不合日記需求,怎麼可以只寫一句話呢。但是,這一天一句話一張圖的暑假日記,屬於我人生的第一本夏日圖文卻因為這樣而開始了。
 
 常常有人問Toby畫畫難不難的問題。也許有人因為看了太多畫面華麗劇情緊湊的漫畫書後,反而對於想拿畫筆卻步;想學畫的人,也許走進書店後,被那些琳瑯滿目、素質良莠不齊的各式工具書給嚇得從此不敢翻閱。其實畫畫最重要的是快樂地把自己表現出來,接下來就讓我們透過閱讀書本欣賞名家的作品,來開始學習用圖文紀錄和表現自己吧。
 
如何開始畫圖文
 
 手繪技法與用具的基本認識是圖文創作的第一步,所以首先推薦下列書籍,做為各位學習圖像表達的基礎功夫。
 
初階:《林青慧的漫畫教室
林青慧著,尖端出版,250元
 
 看到封面,其實Toby的第一個反應是,青慧老師長得真美(笑)。不過裡頭的教學可不含糊哦,對於如何收集簡單又實用的工具、從無到有的步驟說明、完稿與彩稿的繪製技法和人物的比例畫法、Q版表現等等,都說明得很清楚,很適合想要了解學習繪圖的人參考。
 
進階:《小威老師漫畫教室
林威敏著,尖端出版,220元
 
 這本書更深入地介紹各式人物的繪製技法,書中也詳細說明及示範了各式各樣的「祕技」。平心而論,雖然Toby對於少女漫畫有點小感冒(笑),不過,小威老師真的是很認真地把拿手絕活都放上這本書囉!
 
專業:素蘭和喬英的漫畫學園
游素蘭喬英著,狂龍國際,各119元
 
 對於這套書,Toby不禁要跪拜以示敬意了。這個系列的教學書,集結了國內知名的游素蘭、喬英老師長年創作漫畫的智慧心血。鉅細靡遺的內容,各式技巧、故事構思都有非常精湛的解說。
 
電腦繪圖快速上手
 
 有了手繪的基礎,對於想把作品數位化的朋友,我想就不是件難事了。
 
Photoshop插畫大師-張雅涵唯美創作精選
張雅涵著,上奇科技,860
 
Painter插畫大師-喬英的CG創意設計
喬英著,上奇科技,720元
 
 這二本書可以讓有興趣的讀者在學習電腦繪圖的過程中,跟著老師作品精要的步驟,一點一點地學習。電腦繪圖的學習也許給人感覺冷冰冰的,但臨摹專家的作品,可以增加快樂學習的動力。當然,要摹畫書裡的作品,是需要時間的累積才能得到一定的成績。這時就要借用周星馳電影食神的名句給大家鼓勵一下:「只要有心,人人都是畫神!」
 
 也許有朋友問,為什麼推薦這兩本,其它電腦繪圖的工具書不也可以嗎?Toby覺得,從做中學是學習畫畫最快的方式,好的工具書,其實是給已經習得軟體操作的人備忘之用的。所以,在此之前先從名師的畫作示範中,學會軟體的用色、操作與電腦完稿,自然比一開始就讀硬綁綁的工具書要來得有樂趣多了。
 
 
找出屬於你的圖文主題
 
 光是單調重複地學習繪畫的技法,我想不論是誰都會覺得乏味無聊吧。畢竟畫圖是要讓自己釋放快樂,而不是增加壓力。以下Toby推薦一些書,做為大家在思考創作圖文主題時的參考。
 
 
細心觀看別人:履歷表
幾米著,大塊文化,269
 
 小時候我曾幻想將來是無敵鐵金剛的基地設計師,甚至認真做了基地的模型,興奮地投入剪貼黏折的世界。你曾幻想過自己的未來,或者設想過什麼奇幻脫離真實的職業嗎?現實中的不可能,到了幾米履歷表書中卻無此限制。幾米把每個工作都畫得如此特別且有意義,簡單的文字、豐富的色彩,描寫看似抽象、看似快樂卻是最深刻的無奈。
 
 從一張張的履歷裡頭,我們好像可以找到自己,也看到別人。履歷表雖然生硬死板,但是幾米卻用圖文,集結對許多不同職業的觀察,想像著也許有人擁有多面的職業認真地生活著。
 
 也許你正坐在早餐店或公車上,不妨讓心情安靜下來,細細看著週遭的人們,相信你也可以找到許多耐人尋味的故事。
 
愛自己的缺點:150CM系列
高木直子著,大田出版,各220元
 
 看到高木直子的150CM系列,我才知道,原來身高150CM的人生,會有這麼多困擾與心酸。然而因為身材嬌小而鬧出許多笑話的直子,一直以樂觀開朗的心境接受自己的高度,健康爽朗的心態,反倒讓人覺得她是生活的巨人。
 
 也許身高150CM對許多人來說是惡夢,不足以做為創作的題目,但直子卻不這麼認為哦。看似糟糕不利於己的缺點,往往都是創作者可用來說故事的元素,讀者可以試著面對自己曾有過的不愉快,或是先天不如人的缺陷,和別人分享你如何看待這些逆境。如果你有著別人所沒有的東西或經歷,只要願意,相信你也能畫出別人無法體會卻又有趣的圖文故事。
 
溫暖的幻想故事:閣樓上的光》、《愛心樹
謝爾希爾弗斯坦著,玉山社,395元
 
 感人的故事,不需要華麗精美的技巧,重要的是,你的圖文想傳遞表達給人們什麼樣的感受。
 
 希爾弗斯坦的書,文字和畫面都很簡單,只需花幾秒鐘時間就可以看完一篇,但故事卻是我們得用一生的經歷去不斷學習的課題。譬如愛心樹,作者描寫樹愛小孩,甚至願意掏空自己去成全他們。看這本書是會哭的哦,最後一頁畫面太強烈了,畫面好簡單,但故事張力卻重重地打在我心上。
 
 《閣樓上的光》則畫出人生百態,也寫出生命中許多不同的角度。我曾用這本書去追求一個愛看書的女生,並留了一張紙條希望那女生去看其中某一篇故事,因為那是我想告訴她的。好奇嗎?去翻翻143頁吧!(笑)
 
 我們也許終其一生,都無法像知名的插畫家那樣,畫出超凡入聖的圖畫來。但我們卻能從大量的閱讀,學習用一顆願意愛人的心,用簡單的圖文畫出感動別人的故事。就像愛心樹那樣,你的圖文永遠都會有與眾不同的主題。
 
觀察你的夏日生活
 
張妙如的四格倉庫
張妙如著,時報出版,120元
 
 樸拙的文字純真的筆觸,故事簡短卻能精妙地擬畫出「明星花露露」的人物性格和其他人的故事。半趣味半戲謔的手法,畫出我們所不知道的演藝世界。
 
 
喀滋月月記
凱西陳著,大田出版,250元
 
 喀滋喀滋地,我正享受著凱西陳的月記。看似凌亂,圖文裡卻充滿凱西式的邏輯,時而感性時而搞笑,畫面風格獨具,包證滋味絕佳。
 
 一張紙,加上自在的筆觸和隨興而至的筆,你可以把單調重複的生活,加上私人的碎碎唸感想,創作出屬於妳說話的風格,描畫出別人所沒有的圖文。
 
 
可不可以不上班
彎彎著,自轉星球,220元
 
 這個暑假,你是如何過的呢?彎彎在這本書裡,盡情分享了她在「上班族」身分下經歷的生活,精確傳達了升斗小民每天笑想「可不可以不上班」的心情,引起了廣大的迴響。看完了這本爆笑漫畫,或許你也可以分享別人沒想像過的職業或身份,譬如來個「可不可以不開學」、「可不可以不起床」等等。
 
 也許你現在正在打工,或為了前途拼命苦讀,也可能為了追求一個超乎想像的美女帥哥正流汗辛苦。我們或許永遠沒辦法像楊宗緯那麼會唱歌,但我們卻能用畫筆,留下一個想像與真實穿插的夏日生活咧。期待有更多的朋友,在這個夏日,用圖文畫出更多「可不可以」哦。
 
和大家分享你畫的故事
 
 看完這些推薦書,不知道各位像不像做了一場完美的熱身運動?畫了有趣的圖文故事,無非就是希望讓大家看到自己的創作。接下來,你可以打開掃描機,將圖文作品整理到電腦裡,也可以放到個人的部落格或網站,把作品公開給大家欣賞。
 
 技巧的學習是永無止境,但只要耐心耕耘,就一定會得到理想的果實。只是別忘了多閱讀各種不同的書籍,多看多寫多畫,大方地和別人分享,你的進步才會與日增進的。
 
 就在這個夏天,展開屬於你的夏日圖文吧!



下面的是為八月主題書展畫的四格圖文漫畫:


下面的是報紙掃描稿,我故意掃的很陽春,並沒有修整後製的很完美。

希望大家也去看看TOBY推薦的書,也能開始拿起畫筆留下你的夏日青春!
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托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