唸大學之前,我吃東西的品項極為單純。
由於沒什麼錢,我不是在家吃,就是自已動手做,絕少在夜市大啖所謂人人熱愛的小吃。

對於滷味,也是一直到台中半工半讀後才打開見識的。

記得當時的情人吃素,就連帶地我的飲食習慣也有巨大的改變。
那個所謂的巨大,其實就是對於肉食的全然陌生。

校門口對面,羅列著許多餐飲攤子,在不起眼的後方攤位裡,有一個素食的滷味攤子,是當時情人的最愛。
自然地,那也成了我們最為常光顧的地方。

滷味顧攤的是一個模樣很像吃素的年輕男子,我們常點的類別就是那幾道經典必點的豆皮、空心菜和香菇以及比較能吃飽的科學麵。

我常望著老闆用廋不拉磯的手,持著小菜刀切著空心菜與豆皮,那面無血色的臉龐在慘白的日光燈照射下,香菇的暖色調反而顯得剌眼。
不銹鋼網的漏斗,集結著這些原本互不相干的食材,被緩緩放入調製好的滷湯。
隨著滾燙的湯汁裡,咕嚕咕嚕的聲音之中,就把食材之間的差異給消除了。

這是我對滷味最感驚訝,同時也認為是像似「魔術表演般的小吃料理」。

冷颼颼天氣,手上帶著一份熱騰騰的滷味,這份「自用共食兩相宜的滷味」,其實才是最為讓人懷念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托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